查看更多

圓陆陆

你有多风雅,我有多倾慕。

生活在書堆裏與我而言是一種幸福且一直希翼的。

把文言欢:

Adore:

不少朋友说,他们的理想就是坐拥一个书屋,藏满一屋子书。

我似乎对“读”的兴趣更大:买好,读完,记下,化用,如此算完成与一本书的缘分。

而“藏”是什么意味?我还未停下来思考过。

 

虽然没有十分了解,但我对有自己的癖好十分欣赏。

无论是花草,邮票,古董,书本……只要你有一项乐此不疲的嗜好,就说明有非常自足的世界。

 

很多人都说我太理想化,认为我只会感知东西美好的一面。

其实我何曾看不到美好的背面?

安全的缺失,安全感的虚空,文化的衰落,在重大命题前的茫然和无力……面对它们,不免让人悲愤进而悲悯。

 

一个人,需要有多么强的心理,才能抵御这样的压迫,逆势而上,活出一个光明的人生?

 

记得曾经说过,专注的人很吸引我。

交际的乐趣,表面的热闹,在某个时间会很吸引,却难以长时间拥有。

一个人的魅力只能来自对术业的专注。

只有建立在深厚的喜爱的事物上面,你才会感到它源源不断的生命力。所以“我”不是永动机,格物致知才是。

感受到越多的渊博和风雅,也就自然能抗拒虚假与丑陋,一层层相互支撑叠加,才能打造出真正的素质。

 

在轰然的烟火爆竹声里,我拿起这本倾慕已久的《古书之美》。

与其说这是安妮宝贝的书,不如说它书写的是韦力。

藏书家。三个字足矣。

我怀着既热烈又清淡的心情走进古书之门,终于对窗外的喧嚣充耳不闻。

从前页开始,含着笑意读起。那美好的文字,以轻敲心灵的方式,令”我“觉醒。

身处静中,不知何静何动。

山风日长,鹤林玉露。恰似一则小令,字字可喜,使人流连。

 

沉浸其中的人,不会轻率对周遭敞开自己的世界。这原本是幽谧的窟穴,藏满自如的宝贝。

古书。墨与纸的纯然,书写之精妙秀气,装帧的清丽考究,宣布着这项艺术有多么美好。

韦力小心地侍候这些宝贝,无一不是亲力亲为。

在这个无声的世界里,只有古旧的灰尘与他为伴,遥想晨光中背对的身影,埋首专注的深情,对每一个真正喜欢读书、喜欢书的人,不可谓不震撼。

 

虽是无声,但文化的气息经久不衰,那种岁月、心神、古本一起沉淀的气味,无异于初开之鲜花,清晨之露水,立冬之白雪,历经多少世纪,依然美好,让人心动。

 

谈及藏书史,他不疾不徐地讲述,因为喜爱着这事业,似乎生来就是为了这个,所以再多的辛苦不以为苦,反视为天命。

 

有读者不赞成对人物的外在做过多的描述,但我恰恰想了解。

在其他方面的无趣、呆宅,是藏书外必然的道路。一个人的时间无论怎么花费,也只有区区24小时。

因为没有那么多特征,他比其他人更容易抵达某种单纯境地。

 

有一个称谓非常让人心动,即天真的理想主义者。

这类人群在时代里不太相宜,有一些意兴阑珊,但始终一意孤行。

我忽然想到《林语堂笔记》曾记叙过他们,那一脉相称的纯粹的文人气质,也就延续至今。

 

承载深情的古书,凝聚着前人的思想和精神,让它们淹没是一种罪过。

我不知道会有多少人会看这本书,会认真阅读其中的文字和内涵,当你看到一个认真的人在为理想和抱负切实地在做事,无法不对照自己。

到底什么才是文化的精华,什么才是国人骨子里应有的优雅?

 

摩挲着精致的书页,新书在我眼里也渐渐化为古书。

它们的字迹,纸张,织物,花纹,色彩,书法一一在眼前展现,那是文化深邃的怀抱,你知道它其实从未拒人千里,而是同时代的人选择先放弃。

书的连接,使得历史成为某种永恒,我期冀能更长久地融于时空,让孤单而微小的灵魂可以依归那深邃温暖的一抱。

那种归属感和幸福感,终于令我在深夜感动得心潮澎湃。

 

老去诗篇浑漫与,春来花鸟莫深愁。

这是书签上的句子。我像看到一杆竹笔饱蘸墨汁,为今人落下古朴的关怀~

评论
热度(85)
©圓陆陆 | Powered by LOFTER